IMU Scholarship Interview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find me on Facebook or drop me an email at kerrotoh010796@hotmail.com. Thanks!

首先 要宣布一个好消息
就是 我拿到IMU Full Scholarship 啦!!!
(撒花 (庆祝

我还一直被酸『不懂谁之前一直emo』哈哈我也没想到事情会有这样的转变
所以这篇是一篇感谢文 dedicated to all of you :)

也顺便分享interview的点滴
还有这一路走来我是如何白痴到差点没拿到这份scholarship的事情


前阵子 我拿到IMU的offer letter之后 就如火如荼准备document 验血之类的事情
我完全没去考虑scholarship这回事 一方面imu全科系只有一份奖学金
我用屁股想我也应该不会得到 (Lesson 1:别一开始就对自己没信心! )

而且scholarship application是by invitation的 意思就是:
你要先交first sem学费>如果你符合资格, IMU才会email你,说你可以申请奖学金,要交上一些document和一篇personal statement> 然后等一段时间,合格的话,你才会被叫去interview>
interview成功了 才会得到scholarship。
所以 姐就是这样过关斩将的嘿 (我还以为我连被叫去interview的机会都没有)

由于是by invitation 而那时候我根本都没有收到任何email 所以就下意识地认为我应该没机会了
不能怪我吧T T 我那时候的自信心已经被政府搞得碎一满地了唉 战斗力为0
是妈妈叫我打电话去IMU问一问看的 我也就照做了

结果IMU那时候表示我并没有在他们的waiting list上
但是我的成绩是符合申请资格的 会帮我跟进 如果有的话会email给我

所以意思是说 如果我没有打电话过去 根本不会有今天这篇文章 再次谢谢母亲大人
(Lesson 2:不要 过于被动,想要的东西要积极去争取!)

接着也不知道过了多久 我就收到invitation email了 就把全部document交上去
在此要shouout给我中六的MUET老师 madam tan lean kee!
因为我的personal statement去年就写好了 是她百忙之中抽空帮我检查grammar的
Thanks Teacher ! <3

之后呢 我就请教了也是IMU Scholar的朋友
他给了我很多interview的问题去准备 (虽然有80%最后都没有被问到LOL)
真的很谢谢他 等我正式拿到official letter了要去感谢他一番(由于还没收到正式的confirmation letter 我还对于我拿到奖学金这件事存着20%的怀疑 就怀疑他们是不是搞错人之类的)
这位朋友也不是说一个很熟的朋友 但是他的帮助我会一直铭记于心 :D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 我就一直积极准备interview 准备了10面之长!
要谢谢愉婷和立珊 中间我正在准备一题『why do you think you deserve this scholarship』时
请教了她们这两位大神的意见 多亏立珊看过我原本的答案(简直是惨不忍睹)然后给了我很有用的意见 而愉婷也帮我问了她的朋友 就这样集思广益嘿嘿
我的身边真的有太多太厉害的朋友了 能够接受到他们的帮助 我真的是很幸运!

也要谢谢Internet这个伟大的发明 谢谢Google大神
有很多素面未谋的人们在网络上分享关于面试的宝贵意见 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谢谢你们

最后当然要谢谢母亲大人
我收到面试通知后 就很匆忙地订了车票和酒店 就这样下KL了
自从考完SPM之后 妈妈陪我去了两次的面试 一次是Petronas 一次是ukm farmasi
两次都失败收场 这次终于成功了 也觉得算是对得起妈妈了。
这次她也是请假陪我坐巴士下去
我们第一去TBS 那里好有机场的feel蛮漂亮的
回想我们sungai nibong的车站 唉真的是惨不忍睹


面试前一天 我们自己先去IMU看一看
IMU意外地好小 20分钟就走完了哈哈 可是小也有小的好处 不需要花很多时间一直走路
虽然很小 但是真的五脏俱全 而且不知道为什么 很有医院的feel(?)
到处都有hand sanitizer 环境很清洁和安静
最让我意外的是 每个学生都穿得很正式(我想象的是好像inti或taylors 时尚的帅哥美女很多 衣服都很fashion的那种)而且他们全部人都很朴素 就很专业的样子
想一想也是啦 这里的人都是未来医生/牙医/药剂师 就可能学校要提早培养这种专业风气

我们也在Sri Petaling吃了超好吃的板面!那里的食物跟KL比起来便宜,就是差不多槟城的食物再贵一点点 可是因为分量很大 我觉得很值得
还有那边一排店屋就一直有3间cafe了 超漂亮 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

面试前一晚基本上就是无念无想 我就一直看hajime的video来转移注意力
谢谢Hajime社长 你的youtube video让我暂时忘记了面试的压力 也给了我很多正能量!
之后我就一边洗澡就一边练我的面试台词 大概是关于我怎样做Charity Month这个活动 还有教育展览的经验(结果都没派上用场 马的)

面试当天 我和妈妈七早八早就到了
正式面试之前 有一个写essay的环节 要在30分钟内写完四篇短文 题目是:
1. What qualities do you think an ideal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should have?
2. Why an ideal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should have the qualities mentioned?
3. How are you currently practising the qualities mentioned? (这题我最后才跳回来回答,因为是我唯一个没准备也没有想过的问题)
4. Why do you think you deserve this scholarship?
每一篇max 200-300字数

就这样 我凭着我从小学抄功课练来的超高速写字速度在限时内写完了
其中第三题算是遇到了小瓶颈 最后我硬扯到了我在queensbay的part time和我的online business哈哈
所以这里要谢谢我的老板娘Cynthia 愿意聘请我 让我得到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也让我面试的时候有东西可以讲 (Lesson 3:要多累积人生和社会经验,你不知道哪一天它会发挥作用)
还有还有 7月尾的时候老板娘还免费带我去泰国旅行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 谢谢老板娘和她一家人 <3

我是在Student Services的office写完essay的
负责处理我面试环节的student ambassador学姐告诉我 我是第一个准时写完的人LOL
因为我写完了 检查全部了 还有一点点时间坐在那边休息 我的手真很痛啊
不是我厉害 只是因为我刚好有准备 (Lesson 4 : 面试也好还是做什么重要的事情都好,要准备充足 !)

Essay环节后 学姐就带我上去medical museum的一个小会议室进行面试
我们一下子就一见如故 从底楼聊到我进去面试为止哈哈
她的人很nice 我居然忘记问她的名字唉...
她是dietician的学姐 回答了我很多很废的问题 比如说 IMU有什么东西是好吃的(这对于吃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好吗!)
我们从学校聊到手机 再聊到衣服哈哈 总之 很谢谢她 跟她闲聊的过程 我慢慢忘记了要面试的紧张感

第一个面试的学生超级久 我是第三个 我到了会议室外面等候的时候 第一个还在里面
所以我原本以为应该是第一个学生得到奖学金了(因为聊很久代表面试官对你印象比较深刻?)
之后就到我啦

里面总共有五个人 有三个人是面试官 分别是Associate Dean, Lecturer&Programme Director of School of Pharmacy和Head of Health Science
另外两个则是student service的 帮忙计分和调节面试过程

首先就是经典的Tell me about yourself
其中 lecturer 表示他很喜欢我的essay 然后说了一些话(我听不太清楚他的英文 有很重的印度腔对不起T T )所以我就有点答非所问地混过去了
大概是说我有提到很多关于pharmacist work ethics的point 他很满意 然后接着他就问我有没有任何关于pharmacy的经验
我就说没有但是有过一些在usm pharmaceutical department做的一些实验的经验( 那些年 我们的jejarum project 但我不想感谢那位老师cheh)
他就说这个只是study of drugs 有没有更有关联的LOL 所以我就说我对pharmacy的接触仅限于community pharmacist 他还算满意那个答吧(?)

然后我就被问到 challenge that today pharmacists face 这题我很有信心 因为是我准备了超久的一题 (我花了两三天看了很多资料 就是为了回答这一题!我的天)

结果这题把我带上了困境哈哈 我回答道lack of recognition 然后就扯一堆东西
像是 很多人不理解药剂师是干嘛的、
医生比较受尊敬、
dispensing separation(这个我不敢讲太多 除了有点敏感之外 因为我对这个课题的了解有限 而且在没有全方位的了解下做出comment是很不负责任的 )
*Dispensing separation简单来说 就是医生诊断(diagnose)和prescribe(我不懂华语叫什么,大概就是开药方?)然后药剂师稽查(aduit)诊断结果和配药(dispense) 

虽然我尽量做了很多很客观的准备 但最后我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
结果我讲到一个point是说 在public sector(dispensing separation在public sector是有实行的)
药剂师如果拒绝dispense 通常会被病人和医生忽略 大意就是professionalism不被尊重

然后head of health science就问我 如果你遇到很固执的顾客 死都要跟着医生的不听你的 你会怎么办 我的回答大概是 看情况而决定 如果prescription error的后果不是很严重 就不会跟他争执 如果是致命的结果 那当然无论如何都要解决 除此之外药剂师也要跟医生有密切的沟通etc
 但是associate dean认为我的方法不是很好 她说其实可以先把药给了病人 我再通知医生 因为其实head of health science给我的问题里有提到『那个药 病人已经服用1年多了 』所以证明结果是不致命性的 我心想SHIT 哈哈哈 (Lesson 5: 问题要听清楚 别急着回答)

associate dean也告诉我说 很多人不尊重药剂师是因为有很多药剂师对待病人的态度真的很不好 所以你是否支持customer is always right的观点 我毫不犹豫地点头了LOL
 我也补充道 不仅仅是药剂师有这样的现象 其实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场合 包括政府部门
都有工作人员对顾客不友善的情况发生 而我觉得作为专业的药剂师 不必在乎争执的结果
最重要是要以病人的健康和安全为第一考量

之后中间一些过程蛮模糊的 然后就到了scenario questions
我的scenario是姐姐的婚礼刚好Clash到我进医学院的日子 而那个医学院是我梦寐以求的
我会怎么选择?
我的答案是 我会选择入学,虽然这是很难的抉择,但是我认为姐姐是我的家人,她会体谅我
然后我就被他们很多问题射到我千疮百孔哈哈 T T
 比如说姐姐也是希望你可以体谅她啊、婚礼是一生人一次啊之类的 总之就是要让你讲不出话XD
最后associate dean说 其实我可以两全其美 就是打电话给医学院叫她们延迟我的enrollment 然后我就可以去姐姐的婚礼了!
我顿时开窍 深深觉得自己很笨 怎么没想到...

associate dean给我的comment是 她认为我的答案太rigid,太死板了,其实很多事情是可以两者得兼 (Lesson 6: 有智慧的人是不会二选一,而是两个都得到!)我深深地觉得惭愧T T
此外 她觉得我一直尝试给他们我认为他们想听到的答案 而不是真实的答案
(Lesson 7:对,虽然这是面试,90%说的都是谎言,但是也不要太过失去自我!shit) 
面试真的好难啊 不是我的强项啊.....
但是我从这个面试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 受益良多 我会继续加油的!

在此 谢谢三位面试官 谢谢你们的肯定 虽然我真的很不满意我的表现 但谢谢你们还是愿意给我一次机会 !

插曲: 有一段是要我用国语介绍家人 我国语超烂之外, 我准备的是用国语解释药剂师应该有什么nilai murni。 结果我就用我很烂的国语讲完了。 我还忘记support的国语是什么!我就直接说support了!(menyokong啊白痴...) 真的好丢脸。我会好好brush up我的国语的minta maaf ...

就这样 我很难过地回槟城了,心想肯定不会得到了。LOL

今天早上 因为IMU email我关于要submit PTPTN document的事情
由于submission当天我还没下KL 我就email他们有什么alternative
结果我就被告知 我得到了scholarship不可以申请ptptn

我整个人就楞掉了。 当下的反应是『真的假的?!』
我到现在还有点怀疑是不是搞错之类的
还不敢跟朋友分享我的喜悦 等下是假的就糗大了哈哈


无论如何 最后要谢谢我的两个舅舅们
一开始 我根本连申请IMU都不想申请 想说直接向命运屈服 乖乖去读industrial chem好了
没想到很多事情误打误撞 变成今天这样了 人生真的很奇妙。
很感激大舅和二舅的鼓励(虽然有点强硬到我很害怕和压力哈哈,但还是要谢谢他们)
要不是当初他们这么执意要我去读 我真的不会走到今天这步。

我和妈妈都想都没想过 IMU对我们来说学费是天价 根本不可能会去读
更不用所得到那个传说中超级难得到的scholarship

现在 我可以在没有金钱的压力下 读着我喜欢的科目 我真的好幸福 。:)
突然间 我觉得神其实都一直在眷顾我 只是祂只选择对的时机 让对的事情发生吧。

就像二舅说的 政府辜负我 或许是一种blessing in disguise
我也万万没想到 一个月前 我因为我只拿到我的第十个选项而痛哭时
是为了预备我一个月后去接受这份恩赐。

到头来 其实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辛苦考来的 3.92, 我参加的课外活动,我重考两次的MUET,我对待挫折积极正面的态度
全部都突然有了意义。
好励志哦我哈哈

在这里要声明 无论你读pharmacy还是industrial chemistry 还是任何一个科目都好 都没有不对
我尊重所有的职业 不偷不抢的  都值得被尊重
而我也对自己只拿到第十个选项这件事抱着感恩的心 因为有人连一个大学学位都没得到
我的3.92是寒窗苦读换来的 但不代表别人的2.92 2.67 3.0 3.5 etc 不是辛苦得到的
我想说的是 每个人都很辛苦 每个人都有想得到 努力了却得不到的东西

所以今天的我真的很幸福 不仅仅是我不再需要花舅舅们那么大笔钱
真正的原因是 我的努力被肯定了。
我不需要再因为政府不珍惜我 只给我第十个选项的事情而难过了

过去的一个月 我的信心为0 我怀疑我自己的能力 我对自己完全失去了自信
而今天 我从新得到了我应得的肯定 我十分感恩。
无论是政府无意忽略我 还是因为打种族牌 还是matriks vs stpm这种永远没有结果的争论
管他的 政府 你觉悟吧!HOHOHO


最后的最后 谢谢杜珂柔这5年来的坚持 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
而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 我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创造更多价值
我今天得到的这份blessing 我想要把它继续传下去 给更多的人。

谢谢大家 没有你们 就没有今天的珂柔。
IMU你别骗我哦official letter快点email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5 things I learned from the past 22 years

Love is hard, but it's even harder without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