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wrap this up ---- Closing of year 2014

那么快 一年又要过去了
真的是白驹过隙般啊

今年自己学到最宝贵的一课就是 『自谦』。

2014年以我人生第一次工作来揭开序幕
短短的4个月 我赚到的不仅仅是金钱 更是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和待人处事。

之后也经历人生第一次的scholarships interview 面对整个西马的高手们 我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有很多的不足。

再来踏入中六生活 程度大跳跃的课程 超级繁忙的生活节奏 没营养的是是非非 也继续为我的18岁注入养料 我慢慢学习如何在这个混浊的世界里争取氧气 继续做自己。

感谢神的安排 让我鼓起勇气开始了我人生第二段恋情 对方是一个让我无可挑剔的好男生 我常常爱称他为『太阳』
因为他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他驱使我勇敢踏出许多正面的第一步
而更重要的是 他是一个很纯粹的人 很直白 很坦荡 就像白天和煦的阳光 我在他面前可以十分坦然地做回我自己
我不需要担心我真实的自己会得不到他的喜欢 因为在他给予的阳光里 我所有的瑕疵和不足都显得十分珍贵。

还有一个小插曲 我也经历人生第一次被叫去训导处 因为那时我们正打得火热 结果被校方发现xD
那时我们才刚开始交往 结果我们这两个乖乖仔都差不多要吓尿了哈哈
感谢校方愿意相信我们一次 让我们去解决这个麻烦
现在事情过去了 还是有一点心有余悸 不过这也是我跟他之间回忆里的一页
感觉有一点像校园漫画的才会看到的剧情哈哈哈

无论如何 我觉得校规还是必须遵守 虽然我真的很讨厌 不过只有想不开的人才会费力气去跟训导处怄气
但其实更重要的 我从这个经历慢慢接受自己一个我一直以来很讨厌面对的事情  原来我也会犯错。
我一直都有在犯错 我也是人类 但是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优秀 这个是我无可否认 我非常高傲的一面
通过这件事情 我才体会到如果我做某件事没有去预想它的后果 那我必须准备好随时牺牲
我认为这个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有时候受一点残酷的教训总是好的。

在课业上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 我直到考完sem 1才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也才彻底能够放下对spm辉煌成绩的执着
我慢慢可以接受那个不能够经常拿高分的自己 我也可以接受那个遇到问题偶尔会挠头的自己
我是不完美的 我是有缺陷的 我不是最优秀的 我并不是每一堂课都可以理解 我明白的未必是最准确的 我写的答案未必是最好的
我已经可以接受这些了。

就因为我看清了这些事实 我的心豁达了许多 我反而变得更快乐 心更踏实 视野更辽阔
当你愿意承认自己是渺小卑微的 你才看得见眼前世界的庞大
我们总是需要经历很多事情来磨掉我们的棱角 卸下我们的傲气 打磨我们尖锐的表面
这些真的不是一番教唆就可以得来的领悟 你真的需要一些事情的洗礼
或许这中间你必须无数次挣扎 流一些眼泪 看清一些让你痛彻心扉的事实 甚至失去一些很珍贵的人事物
但是这些都只是为了预备你明日更灿烂的盛开。

这几天我都在看爸爸去哪儿第二季 比起第一季 我尝试让自己更投入地去看第二季
结果我发现 我内心的自己其实跟里面的六位小孩没什么分别 即使他们只有五六岁 而我却是一个要踏入十九岁的阿姨了

八岁的多多 她是孩子们的姐姐 细心照顾每个孩子的感受 有一集她自己也很想要爸爸陪 却投票给曹格一家 因为她知道她是大孩子 即使她内心有需求 但她必须忽略那个声音
这一幕真的让我感动到流泪 不仅仅是因为我被多多感动到 我更多的是感慨 我们许多人长大了又何尝不是这样?为了妥协 掩盖自己内心的声音 做出与自己的意愿背道而驰的事情 
我的内心其实有许多冲突 特别是今年 老实说2014年对我来说并不快乐 或许这就是成长
我必须妥协于许多外来的改变 即使多么不愿意 我也要说服自己去顺应环境
但是这就是成长  今天的自己 也是过去的自己妥协而来的 而今天的妥协 也是为了造就明天的自己。

吴镇宇的孩子feyman 他很内向 不善言辞 但其实内心很柔软 有一集他掉进水里了 伤口很疼 但是他依旧不敢哭 很尴尬的对镜头笑 一边用力捂住伤口 看得出他很疼
我心疼这个孩子 他跟这个世界有时候会无法沟通 他明明很开心 可是可能他还不会表达 所以他沉默寡言 结果就被吴镇宇骂了哈哈
而我心疼他更多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见我自己的影子 那个不善言辞的自己 特别是表达真实情绪的时候 或许应该说我善于表达 但我表达的往往都不是我真实的情绪 特别是不开心的情绪
即使多么不愿意多么不开心 我总是会将之压抑回去 因为良心 因为责任 因为不舍 因为很多种原因 我慢慢埋没真实的自己 所以2015年 我想学习做更真实的自己。

可爱的羊羊羊 我在他身上看到更多我自己的影子了 因为他很怕输 跟我一样 比赛一输了 他就着急 气馁 结果太多的比赛让他十分压力 一度不想参加节目
明明那些游戏都十分有趣 其他小朋友都玩的很开心 为什么只有羊羊羊无法接受成败?
明明读书和求知识都是我十分喜欢做的事情 为什么我要因为这些事情而一度害怕上学 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 而别人都是若无其事地照常上课?

这些小孩都很真实 他们在节目学习的事情 其实我作为观众也正在学习 只是规模和格局不一样
我很惊讶 原来有些这么小就要懂得的道理 我就算活到今天了还是不懂
而那些小孩处理事情的手法和态度 有时候甚至比我还要成熟
他们的世界很可爱 很单纯 很美丽 他们上一秒哭得天花乱坠 下一秒就破涕而笑了
他们正在学习如何成为大人  而我刚成为大人 却要开始学习如何成为小孩。

过去我给了自己太多压力和期望 我忽略自己是否能承受 
我一直在学习怎么扛起来 但是我忘了学习放下
我一直以为我看起来很优秀 但实际上我看起来就像一个头很小却嚷着要戴大帽子的人
虽然今年伤痕累累 内心许多挣扎 但是我还是得到了一份很美丽的礼物

谦卑真的不容易 但是谦卑是我可以想到的最好的美德
谦卑而不自卑 是我明年要好好实践的事情
并且努力当一个小孩 就算我的世界已经不是那么的单纯可爱 
但是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多一点阳光照射进来
我要学习欣赏我的缺点 并好好利用它 因为那些都是我的一部分 


愿大家都可以过得快乐 因为真的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MU Scholarship Interview

Love is hard, but it's even harder without love

5 things I learned from the past 22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