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there is no sound

愿你找到生命中真正的乐趣 柴静
mp.weixin.qq.com | February 12
微信号 everyReading

功能介绍 我读书,也读生命:我读你,更读灵魂。这里很安静,过来喝杯茶。

昨天通完电话,我才发现,你问我的那些问题太严肃了,比大部分成年人还要认真,我好像得写封信才能说得清楚点儿。

我最喜欢的物理学家是个美国人,叫费曼,他对一个对物理感兴趣但又怕数学学不好的孩子说:“如果你喜欢一件事,又有这样的才干,那就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就要像一把刀直扎下去直到刀柄一样,不要问为什么,也不要管会碰到什么。”

你沮丧地问我:“可是我要做什么是不是已经安排好了?”这并不重要,真正的问题是:“给你自由,你想做什么?”

你说还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才能是什么。是,十六岁,我听电台和看闲书的时候,还没想过世界上这两样事儿都可以称为一个职业。你九岁的时候已经可以拿全国车模比赛的奖,能把我所有的小型电器在十秒内拆个底儿掉(北京话,非常彻底的意思),这里面有我认为的天分,至于是什么,你要自己找找看。

你说:“可是那是玩儿啊!”是啊,最好的工作就是玩儿,而且当你玩儿得越来越好,将来就会有人付钱让你继续玩儿下去,那就叫工资。

你让我给你个建议,嗯,老实说,虽然中美国情不同,但费曼的建议跟我想的差不多:“拼命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另外想办法保持别的科目能低空掠过就行了,别让社会出面来阻止你,让你一事无成。”

还上不上人大附中,对你是个问题。我的意见是,上就上吧,只是别把这个名字太当回事儿。

我认识的真正棒的人都没有把什么标签真当回事儿的,他们不是对“精英”这个概念不满或者抗议,他们只是不从这个角度去看待世界。

这一点你可能不容易理解,因为从你小的时候,世界就被分成了很多阵营,“山西人”、“北京人”、“有钱人”、“穷人”、“官员”、“平民”……你每次跟我说起这些词的时候,起初带着不解甚至愤怒,后来也慢慢接受了一些从成年人世界沿袭来的看法。

我只希望你观察到:谁是快乐的,什么让他快乐?这快乐是否持久?是否不受外界评价和变化的影响?如果是,这快乐是什么?

费曼会怎么想呢?他说,财富不能使人快乐,游泳池和大别墅也不行。他还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没有一项工作本身是伟大的或有价值的,名誉也一样”。工作的名头和声誉都不等于价值,也都不具有神圣性。

生命中真正的乐趣,是当你沉潜于某一事物,完全忘我的刹那。他说:“它是一种内心的平静,已超越了贫穷,也超越了物质的享受。”

还记得你刚来的时候我带你去游泳吗?夏天回来的路上,我们在夜风里走,你看着星空,问我宇宙有没有形状。我会老的,你还年轻,也许会有一天,你会向我解释宇宙的形状,那个时候,我会为我们活着的每一天而高兴,我们还会像那个夏天的夜晚一样,单纯、平静、自由。祝福你!

在微信群读到的一篇文章 一字一句铿锵地打在我心上
只是这次我没有流泪了 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被懦弱折服 虽然我知道自己其实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活在物质主义的世界里 我们的视线太过轻易被模糊 这是我最近的醒悟
我一天到晚把自己搞得郁郁寡欢 整个人脆弱得轻轻一碰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这不是我满意的自己。

我告诉自己 我要考上顶尖大学 我要有一份好的职业 我不要再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 我要对得起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我要给我妈妈好生活 我要变强 最好强到刀枪不入 这样就没人能够伤害到我了
但没想到 却是我自己拿着刀枪往自己的身体捅。

我倒希望我表面上什么也看不出来 因为我现在经不起别人的一个「你还好吗」的问题 我会马上崩溃
我只想要安安静静地自己解决 自己慢慢地痊愈。

这篇文章就好像在告诉我 「没错,你一直在寻找的东西确确实实存在。而且有人找到了他。如你所想的,找到的人都活得很快乐。」

放下确实不容易 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习惯把事情往身上扛 久了就真的是习惯了 难以割舍 可是又很痛苦

不过我现在好多了 因为我正在改变自己的思维 比起考到顶尖大学 拿到一份好职业 我更想要找到一个能够经常让我充满激情的一件事

因为现在 当我叫自己休息 别读书时 我竟然烦恼起来 我烦恼我不知道要干嘛 我才发现我没有爱好 也没有想学的技能 没有想要完成的生活目标 没有想买的东西 没有想吃的食物 没有想去的地方

我的生活没了美好 我觉得我现在更像一台机器。

下午沉思时 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件事 如果我之后就快要死了 我的感觉会是怎样的?
我想到的 竟然是 没有后悔。怎么可以不后悔?我明明应该感到非常遗憾和后悔 我正值这么美好的年华 无限的活力 拥有很多疼爱我的人 还有光明前程 为什么我对这一切没有眷恋?

所以问题在这里 没有眷恋 只因为我没有恋上它们

我现在感觉好无力 就好像我要努力地从深陷已久的一堆泥泞里爬起来站直 在继续前行

但是谢谢这篇文章告诉我
它 正在等着我去寻找它。

它 是我内心的平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IMU Scholarship Interview

5 things I learned from the past 22 years

Love is hard, but it's even harder without love